婦科衛教
陰道炎(清明上河圖式的衛教)
陰道炎(清明上河圖式的衛教)
方嘉宏醫師撰文
  
    首先要了解陰道炎看起來像感冒,就如同市集中的販夫走卒那麼平常易見,上至皇后貴妃公主到普羅大眾小姐阿花們,甚至簡居深山精舍的尼姑大人們一概雨露均霑無一倖免。當抵抗力比較差的時候就會發作,事實上陰道炎的產生跟感冒的致病原是截然不同的,上呼吸道感染俗稱感冒主要就要是單一病毒引起的,而陰道炎大多是黴菌、滴蟲或是一般性的細菌所引起,而且很少單獨感染。它們的共同點就是抵抗力下降的時候就會發作,有一個不同的地方是愛吃甜食的並不會引起或加重呼吸道感染,然而喜歡吃甜食的人卻常常會陰道炎發作,甚至因此而拖了許久還不好。所以上呼吸道感染在預防方面是要戴口罩,少跟有咳嗽和感冒的人近距離接觸。但是陰道炎的產生很少跟正常性行為接觸有關,反而主要是自身的免疫力下降所造成,下降原因就是晚睡覺、喜歡吃甜食或工作太累沒休息,當然情緒精神狀態如果是失守崩潰也常常是主因,
  
    陰道炎的致病病理學的機轉是產生陰道炎的總總原因,使得陰道裡面的正常的細菌株被破壞了,細菌、黴菌與滴蟲之間的天然相互牽制平衡被改變,使得陰道的酸鹼度升高所造成,所以這個病的治療除了要早點睡覺、禁吃甜食之外最重要的還是立刻看醫生做檢查,接受正確治療。黴菌所造成陰道炎絕非一日可蹴,所以它的治療的時間也絕對無法兩三天就結束,一個標準療程大概是要10天以上,可惜大部分的人都撐不過那個時間,所以陰道炎是"朝朝朝朝朝朝散,長長長長長常消"(語出中國西湖涼亭霧之對聯),換句白話說就是常常來常常好反反覆覆時好時壞永遠沒完沒了,加上自盤古開天夏娃誘惑的基因(愛吃甜食),導致白血球功能下降,所以維持了不少診所的基本生存。
    
    陰道炎的治療困難點在於它並非單一感染,不但是常有兩個致病源甚至三個或四個致病源,多重感染也幾乎是佔了大部分的陰道炎感染。所以治療的困難點在於非但無法一槍命中然後就天下太平,而是要用多種藥物如散彈槍,但是又不能無目標的盲目亂打一通。不同的致病原感染可以造成相同的症狀,好比說都會癢,都會有魚腥味,都會有白色的分泌物,甚至即便黃色分泌物產生時也不只一種致病源才能產生,在這個當中又把治療困難的黴菌或是體質上長期的慢性過敏混在一起,如此一來就如同在漆黑的天空中,企圖定位五彩繽紛煙火的某種顏色一樣困難。陰道炎感染完全不像身體內部其地方的感染,做個細菌或是分泌物培養,最多三天就能迅速對於菌種定位,然後按照細菌敏感度的反應給予最正確的抗生素。它的治療的分為兩類,常見一般醫生的處理是,給個塞劑叫你回家自己塞,這樣的治療方式對症狀輕的陰道炎來說,確實也是一種簡單又討喜的方法。正因美國當道,所以美式的作戰觀念方法就是橫掃全世界,想要打勝仗就必須做出更強大的武器,所以陰道塞劑早已不看菌種,反正就是一顆藍波型的化學塞劑就打算殺光所有的黴菌細菌,的確細菌黴菌若真的死光,你相信你的陰道黏膜不腐蝕到脫層皮才怪,加上致病的陰道本來自我修護功能就較差,等到脫了ㄧ層皮,想要它自行修護到原狀,非等一個月不可,即便什麼愛都不做,保證你連痛個三個禮拜也是事空見慣的事,特別是有些醫師對陰道炎的看法就是,"除了塞劑,What else(還有別的嗎)?”,所以連給七天塞劑,殊不知冰箱有進(少量塞入)有出(緩慢吸收)當然放不滿,  只進不出的冰箱不塞到爆才匪夷所思。
    目前市面上的陰道塞劑有一些廠商為了出奇制勝,迎合大家一次就好的速食口味,做出一刀流式的塞劑,因為它的腐蝕性太高,所以往往過多的治療會導致陰道黏膜的傷害,雖然殺死細菌但是也導致的陰道嚴重受創,甚至治療過當會造成陰道壁的萎縮變薄,就算治療完全只要一做愛,陰道壁馬上裂傷產生疼痛和奇癢無比,一旦受傷就會造成再一次感染,結果陰道炎又要再來一遍,結果就像野草春風吹又生永遠都沒完沒了,苦了病人,樂了藥商,周瑜詐劉備誘嫁孫權妹,到頭來賠了夫人又折兵(三國誌)。合理的治療應該是,對於輕度的發炎來說塞劑是合理有效, 不過這只能對付嚴重程度不高的陰道炎,但對於真正重度而且反反覆覆的陰道炎,早已在許多醫療院所治療無效的常客而言,根本像是蚊子叮牛角一樣沒用。正確的處理方式,除了要正常既規律生活以外,還是要透過口服藥物的幫忙,加上幾次內診反覆不斷的沖刷黏在陰道黏壁上的菌絲與雜菌混合物,這樣子雙管齊下才有可能把這個頑固的陰道炎治療好, 不過對於未有實際性行為的人來說,自然不能內診治療,但是也可以使用長效型的口服藥抗黴菌藥物,加上減半大小的陰道塞劑配合潤滑液,仔細又巧妙的將塞劑經處女膜孔(通常比塞劑來的大兩倍)放入陰道內。當然足夠睡眠及休息加上減少精神情緒的壓力就是治療陰道炎的不二法門。只有很少數了頑固型的陰道炎需要治療相當長的時間的治療,比方說可能要好幾個月,還好畢竟這是少數案例,這種治療必須包括抗黴菌口服用藥的處理。只是除非已有三到六個月的連續門診治療(瘋了嗎?),加上黴菌培養報告確定(至少需一個月),不然想要一看門診就可以直接拿口服抗黴菌藥,在健保給付上可能會有一點問題。所以黴菌的口服藥都得要自費比較自由。所幸費用不多,三天份量一個銅板可以搞定,對於稍有邏輯理性的人來講,一點都不是問題,能好最重要。除了局部治療加上藥物治療之外,基本上有一些生活守則是應該要具備的,比方說內衣褲最好曬太陽,既省錢又乾燥,單若是無法曬到陽光的住屋或是碰到連綿陰雨天,小資女們可以百貨公司買紫外線燈,放在浴室照射35分鐘後就能徹底殺死的黴菌,對經常阮囊羞澀的月光族來說,將內褲拿去煮得超過100度15分鐘,效果一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