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衛教
上帝的失神之作與逃跑的子宮…………談先天性無子宮
上帝的失神之作與逃跑的子宮…………談先天性無子宮
方嘉宏院長撰文

公元前五百年古希臘希波克拉底是西方醫學祖,認為女人的子宮並非固定在身體的某一個地方,而是會隨著身體的狀況而跑遍全身。當有病的時候,也就是子宮在身體不安分的流動。所謂的歇斯底里Hysteria也就是不安定的子宮。當然這都是不真實的傳說,事實上沒有子宮根本就沒有人類,也沒有所謂的多采多姿的世界。

最近從媒體上聽到某位女藝人,因為罹患先天性無子宮症,到美國去做代理孕母一事。所謂先天性無子宮症叫做Mayen-Rokitansky-Kusten-Hamser(MRKH)症候群,差不多4500個女人會有1人,在美國通常是開始有性行為的時候才發現,在台灣則是青春期後無月經帶去給醫師看才發現。它主要是子宮及陰道上1/3不見了,同時也可能伴隨腎臟或項胸脊柱畸形,當然染色體部份與所有正常女人一樣是46XX,雖然從過去到現在資料顯示好像是偶發性,並沒有家族性直接遺傳,但是更進一步的研究顯示它是一種單一基因體染色體顯性不完全遺傳,也不完全表現的遺傳性缺陷,它也會表現在男性(生殖器異常、腎結構異常、聽力缺陷、骨骼病變。)這個疾病對於年輕的女性來講因為性器官的缺損,才會導致極大的焦慮與精神上的負擔,它有兩型,雖然大部分都是第二型,也就是說除了性器官的發育不全,腎臟與骨頭的缺陷佔大部分,但是有幸如此女藝人為第一型(僅有部分內部性器官缺損)。在外表上以及外生殖器是完全正常,如是這樣生育便是僅有的問題。

當然試管嬰兒及代理孕母在這個4.5G智慧手機的年代,這已經是稀疏平常的事,只要耐心跟時間即可解決(很不幸的在台灣矯情的法律下是違法)。站在醫療專業人員的立場,我覺得大家都要給予該女藝人勇敢不向命運低頭,為爭取當媽媽的女人基本權利而奮鬥,感當喝采外,也希望大家一起正向性的支持及祝福。
 
圖片網址出處:www.cgjungny.orgdd_mythpsyche.html(此為希臘神話美麗女神~維納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