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視鏡介紹
尿失禁婦女福音─懸吊手術您從此遠離漏尿的尷尬不適!
尿失禁婦女福音─懸吊手術您從此遠離漏尿的尷尬不適!

撰文:方嘉宏院長 

根據統計,百分之三十至五十的老年人婦女有尿失禁困擾。即使在年輕女性,百分之五十偶而也會經驗尿失禁,其中約百分之十導致生活上之不便。

婦女尿失禁之原因
(一)應力性尿失禁: 因多產,肥胖或停經後,骨盆腔肌肉鬆弛使膀胱頸與尿道呈下垂狀態。當腹部突然用力,如咳嗽、跑、跳等運動時,腹內壓力只能傳到膀胱而不能傳到尿道,使膀胱內壓瞬間超越尿道阻力,尿液因此不自主流出。一般常合併有子宮,膀胱或直腸下垂。
(二)急迫性尿失禁:由於膀胱平滑肌之神經肌肉控制功能失調, 處於一種不穩定狀態而產生不自主收縮,易有尿急症狀,或來不及走到洗手間就失禁。
(三)尿道括約肌功能不全,禁尿的尿道閉鎖機轉不能發揮,不自覺地發生尿液流失現象。
事實上,以上三種情況可能非完全獨立出現,當合併存在時稱為「混合性尿失禁」。

應力性尿失禁之治療
主要治療方法包括骨盆底部肌肉收縮運動(凱格爾運動),藥物治療,手術治療及電刺激治療。症狀輕微者可用藥物配合運動,較嚴重者則需要手術或電刺激療法。
(一)骨盆底部肌肉收縮運動(凱格爾運動):教導病人每天做「凱格爾運動」,可強化骨盆腔肌肉力量,改善膀胱尿道下垂並促進括約肌功能。大約有三分之二病人在連續運動八至十二周後症狀可獲明顯改善。
(二)藥物治療包括“女性荷爾蒙”及“交感神經刺激劑”,皆能促進尿道閉鎖功能,提高尿道阻力。“女性荷爾蒙”長期使用可導致子宮腫瘤及肝功能異常,若合併“黃體素”則可避免副作用之發生。“交感神經刺激劑”會引起高血壓、心律不整等副作用,較不適合長期服用。
(三)手術治療:較嚴重之患者可考慮手術治療。目前一般婦女尿失禁懸吊手術流行有傳統的懸吊手術及吊帶手術兩種方法成功率可達百分之九十以上。但因這兩種方法有時候會偶有膀胱尿道受傷或是發生陰道血腫的併發症。
比利時de Leval 醫師於2003年發表婦女尿失禁最新懸吊手術TVT-O可以完全避免傳統的懸吊手術及吊帶手術的膀胱尿道受傷或是發生陰道血腫的併發症,成功率也可達百分之九十以上,2005年國際尿失禁協會多數醫師發表證實。 因為比利時de Leval 醫師發明特殊儀器,TVT-O手術不必經過下腹部膀胱孔道 ,改由坐股孔懸吊,故可以避免膀胱尿道受傷或是發生陰道血腫的併發症。

台灣婦女採用婦女尿失禁最新懸吊手術TVT-O的預後也不錯,據統計百分之九十三反應術後漏尿情形完全治癒,百分之七有改善大部分可以藥物輔助治療,生活品質大幅提升。

《醫學小百科》婦女尿失禁
尿失禁的定義乃指不自主情況下之尿液流失,目前婦女尿失禁最新懸吊手術TVT-O,較傳統手術效果好,時間短,無傳統手術副作用,手術有健保給付,不過需自費負擔材料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