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科
5.我覺得懷孕好煩唷!
我覺得懷孕好煩唷!
 
 我覺得懷孕好煩唷!可是當我看到這個故事…,我覺得…
 孔老夫子曰:聽其言、觀其行,人焉廋哉,韓愈又說:大凡物不得其平則鳴(不平則鳴),所以知道聽到聲音並且可以發出聲音是一個人最基本的生存權利,也就是說透過聲音了解並且能夠暢快的表達自己的意思,才能讓自己活得好、活得更有尊嚴。所以當一個人又聾又啞時,如果她是一個孕婦,可想而知整個懷孕過程所帶來的恐懼與不安絕非像一般孕婦那樣輕鬆自在。

    本院最近有一個案例,當一個尚未領有身分證的外籍新娘已算辛苦,倘若又是天生又聾又啞,那又更若了,外加上懷孕,更擔心沒有辦法去述說自己的不適與病痛,不能去聆聽醫師檢查及評估小孩子的狀況,也不能與護理師作完整而詳細的產前衛教溝通,這種忐忑不安的惶恐與擔心,絕非你我所能夠想像,若再加上自己最親最能幫助你的老公也是聾啞人士,這樣子的產檢案例的確會習慣於「你坐好聽我說」或者是「你還有甚麼問題嗎?」身為產檢醫師有感不知所措,正因手語不是每個人從小必須訓練的共同工具,要在空中比劃建構出孕婦與子宮內未知的胎兒所有的狀況,雖然不見得像撈天上的星星一樣困難,但絕對不是耐著性子就可以清楚表達,不是只有病人憂慮詞不達意無法讓醫師了解自己心中的大哉問,身為醫師更是害怕無法讓病人知道目前的病情及胎兒的預估狀況。經過八個多月的手寫溝通及努力在空中揮舞的雙手,終於也把產檢撐到後期,除了驚訝自己與衛教護理人員的無窮潛力外,也不禁讚嘆那句老而彌堅的「母愛真偉大」呀!對照一般的孕婦,那可包羅萬象了,一堆天馬行空、亂槍打鳥式即興演說般的合理主訴與抱怨,什麼暈啦、噁啦、吐啦;吃這個也不對、吃那個也不對;躺這樣也不舒服、躺那樣也不舒服;下午睡不著、晚上也睡不著,擔心胎兒這邊不正常、那邊可能也有問題,看診等太久會不耐,聽醫師解釋嫌不清楚,聽護理師衛教嫌太草率等等,讓我覺得這些零零總總的問題,都一樣會發生在這位聾啞病人的身上,她不能清楚抱怨也沒法完整抱怨,然而她心中最掛念的是……跟所有的孕婦一樣……我的baby安全嗎?還好嗎?

        看到這裡,如果你跟我一樣覺得這個聾啞孕婦很堅強,可還有更料想不到的,產前診斷不但是全置型前置胎盤、胎位不正,又併發急性胎盤剝裂加上早產大出血,才35周就要急急忙忙緊急輸血並把孩子剖腹產取出,先不要說緊急狀況時的診斷與判斷因為缺乏順利溝通有多困難,光要順利在短時間內完成手術前各項準備就是一項艱鉅工程。孕婦當時心中的萬分驚恐與忐忑不安又無法完全表達,對照一般孕婦可以呼天搶地的大叫,真的會覺得人生而不平等,可是這個孕婦還是得強忍著害怕、耐著性子一個字一個字的用手寫法與醫護人員溝通,這時你可以想像在產房內上演一齣寧靜卻又緊張萬分匆忙卻又十萬火急的畫面,護士與醫師不斷的拿著手寫板,與病人及病人先生互搶著一支筆急急如律令般地寫下想要告訴對方的潦草字。如果不是憑著產前努力的溝通,否則不說術前醫療迅速準備,光是要在將孕婦送入手術房前完成醫療法相關的術前告知及同意書簽核,就得一番大大折騰,所幸母子均安、大快人心,術後恢復又出奇地順利,真是天公疼憨人。

        所以把這些奇妙的經歷寫出就是要鼓勵那些正在等待小生命誕生的孕婦們,雖然有非常多的困難與擔心必須承受,但是看看上述極弱勢孕婦,她跟我們一樣對於腹中的小生命,因為有愛,所以甚麼都可以包容,想到這裡也應該要逆來順受並坦然面對懷孕中的種種艱難挑戰,希望大家都可以如妳所願,平安順利。